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行政工作» 通知公告

北京工商大学寒假返乡疫情防控温馨提示

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难以有效控制,我国依然面临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严峻防控形势。虽然北京市局部聚集性疫情已得到初步控制,但国内多地及北京市周边地区每天仍有本土病例报告,呈现出人传人、物传人并存,聚集性无症状频发的特征,防控压力依然较大,加之冬季气温较低更适宜新冠病毒存活,所以更要时刻绷紧防控工作这根弦,继续增强防护意识,万不可麻痹大意。校医院特整理相关知识,供返乡人员参考。

一、新冠肺炎全球流行现状

截至202119日,全球累计确诊新冠肺炎病例近9000万例,累计死亡病例超190余万例。我国累计共确诊新冠肺炎病例9.7万余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000余例。

二、什么是新冠病毒

冠状病毒是自然界广泛存在的一类病毒,因该病毒形态在电镜下观察类似王冠而得名。此次疫情新发现的冠状病毒,世界卫生组织已将其命名为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其主要临床表现包括发热、乏力、咳嗽,少数伴有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也可无明显发热,可通过飞沫、接触等方式传播。

人群对其普遍易感,老年或有基础疾病者感染后病情较重,现已定为我国法定乙类传染病,按甲类传染病管理。

三、返乡路上应知应会

   冬季是呼吸道传染病的常发、多发季,且火车、飞机等交通工具通常为密闭环境,空气流动较差,人员密集,请在返乡途中务必做好个人防护。

1. 返乡途中如何做好防护?

在长途返乡过程中,可尽量选择间隔落座的出行方式,不建议与陌生人交谈或密切接触,与他人保持一米以上距离,在候机、候车时,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在空气流通的地方等候。同时佩戴好口罩,妥善保存好票据(车/机票),在旅途中做好健康监测。

2. 返乡途中应准备什么物品?

旅途中应准备好消毒湿巾、免洗洗手液等消毒物品,上车后,可擦拭桌板、扶手等常接触的物体表面,做好手卫生工作,进餐前、如厕后应及时洗手。

四、寒假期间如何做好防护

返乡后,请严格执行学校及当地疫情防控工作的统一安排部署,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动态变化,积极配合做好当地防控工作,确保通讯通畅;不传谣、不信谣,不过度防护,也不掉以轻心,做到科学防疫。

同时,继续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用公筷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外出要继续坚持科学正确佩戴口罩,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请前往指定设有发热门诊的医院就医,并主动告知医务人员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为家乡防控做贡献。

 

特别提示

1. 正确佩戴口罩,戴上后尽量不要触摸。一般在口罩变形、弄湿、弄脏导致防护性降低时应更换,口罩需丢弃在专用垃圾桶内。

2. 保持手卫生。餐前、便后、触摸口罩后、接触公共场所物体表面如扶手、电梯按钮、门把手等,需按“七步洗手法”用肥皂、洗手液及流动水洗手,洗手时间不少于20秒。不方便洗手时,可使用免洗洗手液或消毒湿巾擦手。

3.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避免用污染的手接触眼、口、鼻,不随地吐痰;咳嗽、打喷嚏时用手肘遮掩口鼻,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投入有盖垃圾桶;自觉与他人保持1米以上距离。

4.合理饮食,规律作息,适当锻炼。合理且均衡的膳食、规律的作息以及适当的户外锻炼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降低患病风险。可选择人少的空旷地点锻炼,运动后注意补充水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