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致敬校园最美逆行者——公共事务处甘于奉献勇于担当筑牢校园抗疫防护网

4月下旬,学校所在的甘家口街道周边部分居民小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阜成路校区周边防疫压力骤然升级。在市教工委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协调下,公共事务处党总支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立刻凝聚起党员志愿者队伍,在最需要的时候,最需要的地方,最艰难的任务中,集中突击,攻坚克难,筑起抗疫“红色堡垒”,成为驰援校园抗疫的重要力量。

一、党建引领筑牢一线坚强战斗堡垒

在校内全面核酸筛查开始之际,经批准,公共事务处党总支书记张晓磊召集参加一线支援的抗疫人员迅速集结,第一时间召开抗疫工作部署会,明确组织领导、职责分工、管理规定和纪律要求。经过沟通协调,张晓磊带队在阜成路东校区组织抗疫人员参加一线抗疫工作。艰苦、艰巨且繁杂的任务,以及临时性、突击性的工作,对同志们的体力、意志力、耐力都是极大的考验。在这个战斗集体内,无论是全员核酸采样、校园消杀、分配医疗物资,还是组织筛查相关工作,同志们都你争我抢,比着干、抢着干,充分彰显出党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闻令而动,立即部署,周密研判,明确分工,按照预案有序进行后勤服务保障

按照学校防控办要求,公共事务处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党总支书记张晓磊、副处长梁克勇带队,第一时间对中心所属正式工、合同工和第三方人员进行工作布置:一是压实四方责任,时刻紧绷疫情管控不放松这根弦,按照学校要求对两校区人员进行封闭式管理,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按时对工作场所进行消杀和对员工进行测温登记;二是针对阜成路校区两校区封闭情况,按照工种需要及时调整并固定了东、西区保障人员,确保学校正常运行秩序;三是对学校交派的各项工作及时研究、布置和落实,24小时值守,确保了各项后勤服务保障工作的有序开展。

 

三、统筹部署,组织协调,确保各项防控指令传达落实到位

在公共事务处党总支的引领下,党总支组织员、纪检委员郑蝶带领处办公室充分发挥沟通内外、联系上下、协调左右的重要窗口作用,及时传达学校防控办发布的各项政策、通知及指令,组织协调各中心开展人员调度、服务保障、数据统计等各项工作。每日统计各中心报送的《当日阜成路校区在校人员数据表》、《当日核酸检测人员明细》等各项防疫相关统计表共计12份,汇总报送至人事处、防控办等相关部门,为学校抗疫工作的有序开展筑牢坚实的屏障。

四、全力供餐筑起饮食坚强后盾

29日晚10时,按照党总支要求迅速对合同制员工宿舍进行调整,确保两校区员工无需穿行校区就能保障饮食服务。党总支纪检工作组对饮食服务中心的准备工作开展了细致的检查督导,确保其储备的米面油等大宗商品,可满足在校人员30天使用量、冻品7天使用量,餐盒、餐具14天使用量。同时,超市准备的方便面、矿泉水、面包等学生常用商品,可满足10日供货需求。

4月30日中午起,按照北京市要求,校内各食堂不提供堂食,免费提供餐具打包,在征求在校人员意见后,饮食服务中心调整了菜谱,丰富了饭菜品种。自5月1日起,各食堂设置了水果售卖窗口,每餐提供不少于4种水果,零利润出售,获得师生一致好评。

 

五、多措并举营造干净卫生的校园环境

对标各项防疫要求,校园和物业管理服务按照“严真实细快”的要求,主动作为,压实各项工作环节。一是扎实做好消杀工作。在党总支的带领下,成立了消毒专班,增加对室内、外及公共区域和重点部位消杀频次。二是做好垃圾清理清运。重点做好学生公寓、办公楼生活垃圾的清理清运。三是强化人员管控。落实三天两次核酸检测,严格执行“两点一线”工作、生活轨迹。四是积极配合学校防控办交办的各项临时性工作。

 

六、压实水电保障各个环节、守土有责筑起师生健康防疫屏障

党总支针对阜成路两校区的封闭情况,按照工种需要及时调整并固定了东、西区维修保障人员,确保学校正常运行秩序。加强教室、公寓用电管理排查,加大校园公共区域水电供应巡查、检修力度。为师生在校内工作、学习生活提供动力维护保障。疫情期间,动力维修中心更加关注在校师起居的舒适度,全力以赴为师生解决水电气暖、跑冒滴漏等各项问题,维修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高。

 

七、交通运输保障

交通运输中心前期认真参加应急演练,做好了司机培训、车辆消毒等准备工作,24小时全天候值班备勤,及时做好转运工作。

八、学校医院

严格落实防控措施,6位学校医院的医生主动请战,坚守岗位,落实24小时值守,对校内人员进行定期核酸检测,落实日检制度,对流调人员及风险点电子围栏等派单情况在防疫办指导下,进行隔离处置。充足备齐了医疗防疫物资,根据学校安排进行发放并登记。

 


公共事务处

2022年5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