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筑牢抗疫保障线,后勤服务显真情

近期,学校所在的甘家口街道周边部分居民小区出现多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为遏制疫情扩散蔓延,保障群众健康安全,经市区疾控部门研判,对西三环北路(不含)以东,三里河路(不含)以西,车公庄大街(不含)以南,阜成路(不含)以北合围区域(不含首体南路)实行临时管控,我校阜成路校区东西校区及附近社区被划定在临时管控区域内。

党建引领铸铁军,勇往直前显担当

在学校党委、行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各学院和职能部门齐心协力的帮助下,公共事务处扎根于学校防控指挥部的统一协调,积极落实学校疫情防控政策,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迎难而上,全面攻坚,重点保障,力求在师生最需要的时候、最需要的地方提供最及时的服务,筑起抗疫“红色防线”。

坚强有力的党建引领与切实可行的行政部署,为公共事务处圆满完成防疫任务铸牢扎实根基。疫情以来,党总支书记张晓磊、副处长(主持日常行政工作)梁克勇带队,第一时间对公共事务处所属全体职工和第三方人员进行了工作布置:一是压实四方责任,时刻保持疫情管控的高度警惕,严格落实人员封闭式管理、动态健康监测,定期进行核酸检测,按时对工作场所进行全天候全范围消杀;二是充分应对阜成路东西校区封闭管理状态,根据在校师生需要,及时调整配备东、西区固定保障人员,确保学校正常运行秩序;三是对学校交派的各项工作快速响应、立交立办,24小时值守,确保各项公共事务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最美逆行有信念,化身大白战一线

校医院预防保健科科长樊国升,是一名军医转业来校的主治医师,多年军旅生涯和校医工作使他兼具了子弟兵的家国情怀和丰富的防疫经验:“在面临防疫任务时,我责无旁贷,必须站在师生前面,为全校师生筑牢防疫安全屏障,做师生们的健康卫士。” 4月29日的晚上,原本结束了校医院24小时轮值的他刚准备下班回家,但在得知周边社区突发疫情、学校可能会进入临时管控后,他没有尽快离开,而是毅然选择留下来坚守一线,投入核酸检测等医疗服务工作。

在封闭管理期间,校医们不仅要做好日常医护保障、医疗物资筹备、环境核酸检测等工作,还与党员志愿者们一道承担着学校近两千余人的核酸检测采样任务。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坚守岗位,共同抗‘疫’,是我们心中唯一的信念。”樊大夫的话说出了校医院数十位医护工作者的心声。对于他们而言,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时,医护工作者们舍小家为大家,将全部热忱投入到抗疫工作的最前线,筑牢了校园安全屏障。

 

暖心餐饮服务,保障舌尖安全

为落实我市防疫要求,我校各食堂自4月30日起停止了堂食供应。疫情防控压力进一步加大,但却压不住饮食人力求让师生“既吃好又吃饱”的初心。“越是在这种特殊时期,老师和同学们维持一个好的心情越是重要,而我们能做的就是尽力让大家吃好,暖胃,暖心。”阜成路东区食堂经理王勇的话朴实无华。作为一名在我校饮食一线默默奉献二十余年的合同制老员工,一名公共事务处的新党员,疫情期间他和所有饮食人一起坚守着岗位,正是在他们的坚持和努力下,饮食服务中心克服了疫情期间工作运行的种种困难,设身处地地响应师生诉求,想方设法地创新服务内容,坚持不懈地改进工作方式,获得了师生的一致好评。

为进一步做好封闭管理期间的饮食保障,饮食服务中心在广泛参考师生意见的基础上,定期调整菜谱,丰富两校区食堂饭菜和超市供货品种。为了向师生提供更加营养均衡的膳食,饮食服务中心还开设了“五元吃饱”特惠套餐窗口,任选“三菜+主食”,菜品荤素搭配及菜量合理。同时,根据气候和时令的不同,在午、晚两餐分别提供高质量、多样化的免费汤品。此外,自5月1日起,各食堂设置水果售卖窗口,每餐提供不少于4种水果;随着天气转热,5月27日起食堂每天中午为就餐师生员工免费提供1件防暑降温水果或饮料,而且为增加品种花样,精心准备了香蕉、沃柑、雪碧、可乐和酸奶等轮流发放。

大家纷纷到餐厅购买可口菜肴的同时,食堂的就餐压力也在逐步增加。为此公共事务处连夜与学生部门协调,在用餐高峰时段安排志愿者对排队就餐人员进行有效疏导,提醒师生排队保持安全距离,有效平衡、疏解窗口售卖压力。

 

统筹协调联动的“多面手”,坚守防疫哨卡的“瞭望员”

“抗疫没有局外人,我们每个人都肩负着抗疫的责任。坚持就是胜利,再撑一撑、再忙一忙,抗疫的助力就又多了几分,咬紧牙关、一鼓作气,我们定能赢得这场抗疫阻击战的胜利。”面对疫情以来千头万绪的纷繁事务,郑蝶一如既往地做到了有条不紊、高效干练。作为公共事务处党总支组织员,她切实发挥“锤炼”作用,以身作则彰显着共产党员的优良作风和表率作用;作为总支纪检委员,她认真履行纪检监督职能,每日监查部门190余人的防疫统计数据、核酸检测及登记情况,确保无一人遗漏;作为处办公室主任,她将上级各项工作部署细心进行任务分解后快速精准传达,将基层报送信息、师生意见诉求认真梳理后及时上报,坚持事不过夜、工作前置,充分发挥了办公室的枢纽作用,为后勤服务保障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保证。

 

各司其职保平安,守土有责护家园

校园服务中心对标防疫要求,带领物业公司按照“严、真、实、细、快”的要求,一丝不苟做好消杀、垃圾清理清运等环境卫生工作,特别是针对垃圾转运和快递存放过程中隐藏的疫情传播风险,主动作为,防患于未然。中心主任孙立泉在疫情最紧要的关头主动申请进驻良乡主校区,挑起了主校区公共服务保障的大梁,工作时间跨度从早上5点到深夜12点,只为维护一个安全又美丽的校园,待山河无恙,学子归来。

 

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主任周国强,是同学们的知心大哥。随着封闭管理的开始,周老师不仅负责学生公寓的运行监管,还承担着教职工入驻校园的住宿调配任务。尽管多数同学暂时还无法返校,但周老师和楼管老师从未放松过各公寓楼的日常人员进出审核、楼宇内部环境保洁和疫情防控工作,用责任心丈量着两校区23万平米的学生公寓,随时做好迎接同学们回家的准备。

 

针对阜成路东西两校区隔离封闭的情况,动力维修中心及时按工种调整了东、西区维修人员配置,加强教室、公寓用电管理排查,加大公共区域水电供应巡查、检修力度,确保水电气暖系统及特种设备安全运行。

 



公共事务处

2022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