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三全育人 开展环境思政 护航新人培养 公共事务处党总支书记张晓磊讲党课

4月30日,公共事务处党总支书记张晓磊在学校良乡主校区以“传承红色基因 践行三全育人,开展环境思政 护航新人培养”为主题,面向公共事务处党员讲党课。

张晓磊首先为大家参观校史馆进行讲解,讲解了学校与生俱来具备的红色基因,学校前身中央合作事业管理局干部学校是落实在中国革命转折关头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党的工作重心面临由农村向城市转变”精神而建立的,由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财政经济委员会于1949年12月批准设立,是新中国成立后中央批准创办的第一所商科学校。学校是落实会议号召“全党同志必须用全力学习工业生产的技术和管理方法,学习和生产有密切联系的商业工作、银行工作和其他工作”而培养商业人才的具体措施。学校的成立为新中国的建设做出巨大贡献,获得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关注和重视,1950年2月学校正式开学后,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等中央领导同志都曾多次接见学校师生。张晓磊还向大家讲述了校史中的红色人物陈云、姚依林、程子华、孟用潜、王磊等前辈的红色事迹和与学校故事。

党课上,张晓磊说:红色基因是北京工商大学发展源源不竭的动力。北京工商大诞生于新中国成立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他从组成北工商的三所学校讲起,介绍三所学校作为行业院校的光辉历史,通过他的讲解把学校建校70年以来“立学为民”、“学而为国”的历史脉络完整呈现。学校的发展历程,是新中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相距在原前身的基础上成立于1958年中国高校建设高峰期,又相距的1969年、70年停办和外迁;又在1978年、1979年相距复办和重建;在1999年北京商学院、北京轻工业学院合并,机械工业管理干部学院并入组建北京工商大学,加上2004年成立北京工商大学嘉华学院,完整的展现了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史。北京工商大学70年来扎根中国大地,秉承“求真 立德勤奋 创新”的校训,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令人瞩目的成就,形成了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及博士后,从全日制到成人教育、留学生教育全方位、多层次的办学格局和教育体系,为国家培养了15万余名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对学校历史的介绍、照片的展示,让公共事务处的党员们对北工商具备的红色基因和精神有了更为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张晓磊还通过精炼的语言和珍贵的历史照片,全面地讲述了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党的一大到十九大走过的发展历程,展现了党从艰难探索到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阐明开展党史教育主题党课,是推动党员干部永远跟党走,担当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大任的重要举措。在实现两个百年目标的重要历史机遇期,党员干部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

张晓磊指出,公共事务处要践行三全育人、开展环境思政、护航新人培养。公共事务处肩负着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的使命,公共事务处党员干部也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所有员工要继续强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推动学习向深里走、向实里走、向心里走,切实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上下功夫、见成效;要坚决守好意识形态阵地,加强队伍建设,加速后勤改革,践行三全育人、开展环境思政教育、护航学校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在校史馆里讲党课,对于公共事务处职工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史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传承好校史中的“红色基因”更具意义。本次党课得到了党员们的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要践行“三全育人”,努力优化校园文化环境,展示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发挥好校园“环境思政”作用。此外,公共事务处要落实好“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尽快建立起快递物流中心,规范校园快递秩序,努力服务好师生。全体党员表示要以北工商的红色历史为荣耀为动力,以优秀的红色前辈为榜样,传承好红色基因,在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加强作风建设,为创建高水平研究型大学保驾护航,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