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转载】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高校后勤服务育人 ——访北京市教育系统“服务育人先锋”樊国升

樊国升,男,浙江兰溪人,1992年毕业于第一军医大学临床医学专业,2008年从部队转业到学校,现任公共事务处(学校医院)预防保健科长,主治医师,从事疾病预防控制工作。曾获“首都防治非典型肺炎先进个人”“首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学校“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国庆70周年重大任务先进个人”“北京工商大学年度人物”,2023年被评为北京市教育系统“服务育人先锋”“优秀共产党员”。

扎根岗位,守好学校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

001.jpg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校医院加强了医院门口第一道关卡防护——预检分诊。负责此项工作的正是樊国升同志和其他医务人员,为了避免交叉感染,校医院每日都将门口的冬季御寒棉门帘打开,门口是瑟瑟的寒风,他们一直坚守,为就诊人员测量体温,询问流行病学史,耐心做好解释沟通,指导就医,发现异常情况立即记录上报。

疫情初始,所有人对此病都还不怎么了解,为打消疑虑,作为校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的樊国升,第一个穿上密不透气的防护服,第一个出门诊,直接面对就诊师生,为师生就诊开药提供方便,减少外出感染的风险,受到了师生的一致好评。樊国升同时严格做好发热学生隔离观察管理工作,因学生发热,常常工作到深夜。第一时间到现场指导就诊流程,办理入住隔离观察手续,坚持对隔离观察人员进行随访。

2021年初,学校出现一例新冠肺炎次密接学生,学校启用良乡校区集中隔离观察点,为减轻隔离师生的恐慌心理,主动要求入住隔离观察点进行保障工作,对隔离师生进行点对点的沟通,经过21天的艰苦奋战,保证了隔离工作顺利完成。2022年在学校封闭管控期间,樊国升同志始终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学校制定防控方案、采购防疫物资、隔离观察点设置出谋划策,密切关注疫情动态,及时向学校防控小组提出合理化建议。对校医院全员进行新冠肺炎防控知识培训。利用多种形式对全校人员、特别是搞好后勤物业人员的防控知识、消毒防疫知识培训。严格监督落实各项诊疗规章制度。面对如此庞大的工作量,坚守岗位,共同抗疫,是他心中唯一的信念。没有节假日,没有休息时,舍小家为大家,居守学校工作50余天,组织全校核酸采样694802人次,将全部热忱投入到抗疫最前线,筑牢了校园安全屏障。

甘于奉献,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002.jpg


樊国升工作认真负责,组织实施学校团体无偿献血工作并积极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圆满完成各年度献血任务。第一个在校园内留存血样,自愿参加中华骨髓库造血干细胞捐献(骨髓捐献)入库。为推动校园移动机采工作,广泛宣传机采成分血的意义,第一个走上献血车,采集了北京工商大学移动机采第一份成分血,消除了移动机采在师生心中的疑虑,有力地推动了学校无偿献血工作的开展,其本人共参与献血16次。两度被北京市评为年度首都无偿献血先进个人。

不辱使命,冲锋在前。樊国升作为一名医护人员,他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贡献一份自己的大爱, 竭尽全力守护着北工商这方净土,在防疫战线上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誓言,为促进学校“无健康,不工商”健康校园目标努力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