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行政工作» 新闻要闻

大雪中的坚守:学校全力防范积极应对低温雨雪天气

据北京市气象局预报,11月6日至7日本市将出现持续低温大风及雨雪天气,并伴有积雪和道路结冰。5日晚,在主管校领导的带领下,学校办公室、公共事务处、保卫处等多部门联动,未雨绸缪,做好雨雪冰冻天气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保证通讯畅通,一旦出现灾情和发现隐患,能够及时应对处置。

一、高度重视,迅速部署

6日晚京城大雪纷飞,北京迎来了入冬以来的首场大雪。校园在银装素裹的白色世界中显得格外浪漫美丽,给师生们带来别样的惊喜,但给后勤服务保障也带来了很大考验。 学校高度重视,迅速部署,参照市应急委《关于印发〈北京市大风极端 天气应对工作规范〉的通知》(京应急委发〔2021〕6 号)要求,于5日晚全面做好应对准备工作。

二、加强巡查,确保安全

6日夜间,学校在两校区加大巡视巡查力度, 及时发现并消除安全隐患。对在施工程项目、建筑设施设备、 临时搭建物、户外标识牌等设施及时进行隐患排查,防止高空坠物、防止因降雪造成树木倒伏,树枝掉落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三、加强应对,提供保障


学校办公室积极协调,各部门积极做好各项应对措施。保卫处做好安全检查及相关排查工作。公共事务处为师生衣食住行提供有力保障。动力维修中心积极协调热力集团,5日晚完成调试并及时启动了两校区供暖系统,做好了在校人员的供暖保障,有力保障了水、电、气、热等设施设备运行正常;加强了设施设备检查,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引起的需量上升和设备故障,对两校区教学、生活区域室外水管进行防冻包扎,保证水、电供应。加强排查,防止水管冻裂等事故发生。校园服务中心,提前筹划购置融雪剂、铲雪铲、大竹扫把等物资,7日凌晨开始在两个校投入保洁员共计160人。(阜成路60人、良乡100人)对两校区主要路段(天桥、综合楼、行政楼、学生食堂、学生公寓等)做好扫雪铲冰工作, 及时清理积雪,防止人员受伤。学生公寓服务中心组织宿管及值班人员积极行动起来,加大公寓巡查力度,对各公寓门前台阶、无障碍坡道、主干路等点位进行清扫、撒融雪剂。饮食服务中心提前做好应对极端天气饮食保障措施,值班教职工、各餐厅经理在岗在位,履职尽责。全体员工工作认真积极,服务态度周到热情。各食堂备餐充足充分,食品保温,餐厅保暖,热菜持续供应,同学们就餐有序,饮食保障平稳运行。两校区校医院值班医生坚守岗位,全力做好师生医疗保障服务。

四、严格职守,信息畅通

学校坚持领导和值班员在岗值班,保证信息畅通,及时掌握后勤服务、安全保卫等各项相关情况。加强了信息报送工作,强调了如遇安全隐患及时排查、报送,并迅速采取应对措施,做到不漏报、不误报、不瞒报,避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这场大雪让北工商校园变得如童话世界般美丽,师生们享受着大雪带来的乐趣。精致唯美的雪景背后,是校园精细化管理下的井井有条,是寒冷的夜晚中的“浴雪奋战”。正是这些平凡的后勤人守护着校园的温度,守护着一方平安。学校后勤保障系统,坚持未雨绸缪主动先行,以师生为本,做到精心管理、贴心服务、用心育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争取想得周到,做得到位,抓好工作细节,提升服务质量,争取为学校的教学、科研提供更好的保障。即使风雪再大,也要保障校园有序运行;即使天色再晚,也要清除一切潜伏的危机。

未来的日子里,学校将继续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着眼师生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提升服务”为抓手,多点发力,持续提升各项服务的保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