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行政工作» 通知公告

暑期传染病(霍乱、猴痘)防控温馨提示

夏季因气温高、湿度大,易于细菌生长、繁殖,是各类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师生在防控新冠肺炎、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同时,也应加强对于霍乱、猴痘等传染病的防控。

霍乱的防控

肠道传染病一般以腹泻症状为主。腹泻是指每日排便3次或3次以上,且大便表现为稀便、水样便、黏液便等现象。腹泻可分为感染性的,如细菌(霍乱、伤寒)、病毒(诺如)或者寄生虫引起的,与非感染性的,如过敏、着凉等引起。患感染性腹泻时,患者除腹泻症状外,往往还伴有腹痛、恶心、呕吐、发热、疲倦等表现。

以霍乱为例,为霍乱弧菌感染所致,大多数病例起病急,典型的症状表现为剧烈的腹泻水样便(黄水样、清水样、米泔水或血水样),伴有呕吐,严重的一天腹泻十几次,继而出现脱水及电解质紊乱,严重者危及生命。

一般情况下,感染性腹泻症状较轻、预后良好。如出现上吐下泻、不能饮食、血压下降、手脚温度明显偏凉、意识不清时需及时前往设有肠道门诊的医疗机构就医,以便得到及时、正确的治疗和处理。

肠道传染病预防“五要、五不要

五要:饭前便后要洗手、买回海产要煮熟、隔餐食物要热透、生熟食品要分开、出现症状要就诊。

五不要:生水未煮不要喝、无牌餐饮不光顾、腐烂食品不要吃、暴饮暴食不可取、未消毒物品不要碰。

猴痘的防控

猴痘是由猴痘病毒感染所致的人畜共患病,能够在动物和人之间传播,也可以进行在人之间二次传播。猴痘的潜伏期一般为5-21天,多为6-13天。

主要表现为发热、皮疹、淋巴结肿大、背痛、肌肉酸痛。

发病后1—3天出现皮疹,集中于面部和四肢,皮疹从斑块依次演变为丘疹、水疱、脓疱、结痂后脱落。发出现皮疹时,患者具有传染性。

病程约为2-4周,尚无特效疗法,处理原则是隔离患者,防治皮肤病损、继发感染。

常见的家用消毒剂可以杀死猴痘病毒。避免接触可能携带病毒的动物,接触已感染的人或动物后,应以肥皂水洗手或使用含酒精的洗手液,照顾患者时也建议穿上防护装备。应避免食用或处理野生动物或野味。

疫区回国人员注意自我健康监测,出现症状及时主动就医,并告知医生疫区旅行史,以助于诊断和治疗。




来源:国家疾控中心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