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廉洁教育】从严执纪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

       纠治“四风”,必须坚持全面从严、一严到底。落实从严要求,必须坚持从严执纪。党的十九大以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尺度不松,坚持违纪必究、执纪必严,保持了抓作风的高压态势,使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铁规矩、硬杠杠生威见效。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近日公布了今年9月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数据,这是连续97个月公布查处结果。

近年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执纪,党纪政务处分人数占所有处理人数的比例保持在较高水平,同时积极探索推动在给予党纪政务处分的基础上给予组织处理,充分彰显了坚定不移从严抓作风的决心意志,营造了越往后执纪越严的氛围。但也要清醒看到,执纪宽松软等问题在一些地区、部门仍然不同程度存在。有的口头上喊着从严,处理处置上能轻则轻;有的处理普通干部从严把握,对领导干部则“高高举起、轻轻落下”;少数党组织或领导干部甚至打着所谓“爱护干部”的旗号,帮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人说情减责。究其原因,根本上是认识上不到位、思想上有偏差,对“四风”与腐败互为表里、同根同源的关系认识不清,对不正之风的政治本质和政治危害理解不深,没有从正风反腐必须一体推进的高度把握作风建设,把作风问题当成“一杯酒”“一顿饭”无关大节的小事,缺乏“永远在路上”的定力。

奋进新时代,必须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各级党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落实监督责任、协助职责,不断地、永远地吹冲锋号,持续培土加固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堤坝,以作风建设的加强促进党的自我革命的深化,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要聚焦思想根基培土加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作风建设的重要论述,从政治上把握作风建设,坚决克服小节论、影响经济论等错误观点和松劲懈怠、虎头蛇尾、时紧时松等不良倾向,坚定与“四风”问题斗争到底的决心信心,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把“要我抓”的外部要求转化为“我要抓”的内在自觉。要从问题漏洞处培土加固,见微知著、及时防治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和隐形变异行为,专项治理易发多发的顽瘴痼疾,以纠治问题的实际成效堵住堤坝缝隙。坚持依规依纪依法从严执纪,不当“老好人”、不搞选择性执纪,防止小问题演变成大错误,对顶风违纪、屡教不改、情节恶劣的重拳出击,让其感到彻骨之痛。坚持党风党纪一起抓,确保“六项纪律”都得到严格执行。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推动完善制度、补齐监管短板。要坚持纠树并举培土加固,自觉践行伟大建党精神,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大力弘扬新风正气,持续为中央八项规定的堤坝注入强大正能量。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督促其带头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带头担当作为、带头严格家教家风。立足职责推进移风易俗,不断厚植中央八项规定的社会土壤,以优良党风带动民风社风持续向上向善。(纪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