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公共事务处党总支开展“三全育人”系列主题活动暨“三全育人”党日活动

 

 

 

  

 

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是高校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和各环节有力的举措。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示,落实学校《北京工商大学“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北京工商大学开展 “担当有为、治理有方、保障有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12月1日,公共事务处党总支在阜成路校区组织了“三全育人”系列主题活动暨“三全育人”党日活动。党总支书记张晓磊、处长韩军、副处长陶伟和梁克勇、全体党员、发展对象、科室服务中心骨干力量、学生志愿者及物业负责同志80余人参加了活动。副处长陶伟主持活动。

张晓磊宣读了公共事务处《“三全育人”倡议书》。公共事务处是学校事业发展的保障部门肩负着师生教学、科研和生活服务保障的重要任务,同时也承载着“管理育人和服务育人”的职责。他倡议全体党员要将“三全育人”落到实处,按照“每个处室都有育人指标,每个岗位都有育人职责”的要求,每个中心、每个岗位都要发挥特长,使我们工作过程成为不上课表的育人课程、使我们每一位老师都成为不上课堂的导师;他倡议根据公共事务处的工作特点将全体人员分成“三全育人”管理育人导师、服务育人导师、健康生活导师、实践育人导师、劳动育人导师。每位导师要将大学生课本上学不到、生活中少不了的技艺,通过不同方式传授给他们,让他们健康成长、快乐成长,切实提高大学生的综合素养,增强他们将来服务国家、建设国家的能力和水平。每一位党员干部要在实际工作中履行“担当有为、治理有方、保障有力”的庄严承诺,要处处为人师表,要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呵护,细心服务,用心指导,要在日常生活实践中,培养学生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良好行为习惯,形成“育人人人育、育人时时育、育人处处育”的三全育人局面,为学校实施“三全育人”教育改革的基本遵循和建设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做贡献。

随后,班子成员为每一组的导师代表颁发了聘书。公共事务处组织员郑蝶宣读了《公共事务处党总支“三全育人”主题党日活动方案》。同学们在“三全育人”导师的带领下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在活动中“三全育人”导师和同学们一同开展了医疗健康咨询、防艾宣传、维修和校园App报修体验、阜成路校区重点工程项目参观、节能环保宣传品发放、宿舍管理员半日体验、食堂后厨参观、光盘行动体验、垃圾分类引导与知识讲解和通勤班车安全引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在与管理育人、服务育人导师交流中,同学们对公共服务与医疗保障工作的重要性理解深度、支持力度和监督责任意识得到了进一步增强,推动了同学们积极参与学校公共事务管理工作的主人翁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团队意识;在健康生活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开展心肺复苏急救知识培训等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健康知识;在实践育人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体验了做好食品留样、制作面点、炒菜等等;在劳动育人导师的带领下,同学们垃圾分类知识培训,开展桶前认值守,指导师生进行垃圾分类投放。导师们为同学们上了一堂塑造劳动观念、传递劳动知识、传授劳动技能和培养劳动习惯作为主要教学任务的劳动教育课。

下一阶段,公共事务处还将紧紧围绕学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统筹协调公共事务处育人资源和力量,全力构建以“课程教育、服务体验、实践参与、反馈互动”为核心的“三全育人”模式,形成公共服务系统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新格局,为学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公共事务处应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