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党建工作» 党建动态

【七月份】公共事务处党总支组织党员开展集中学习情况

在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开宗明义,指出要推动全党深化认识并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7月1日出版的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的重要文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7月3日至7月7日,公共事务处党总支按照学校党委组织部要求,近期就相关会议资料和讲话全文等,以党支部为单位开展了集体学习。

具体学习参考资料包括:

1.《习近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2.《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3.《久久为功,习近平多次这样告诫全党》

4.《习近平给复旦大学青年师生党员回信勉励广大党员》

由于北京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公共事务处各党支部均采取了线上与线下学习相结合的方式,第一党支部组织了线上学习,党员们纷纷发表学习心得与体会;第二党支部第一时间将学习资料打印发给各位党员,第三党支部(学校医院)做好防护措施,在学校医院二层会议室组织召开了座谈会进行学习。

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习近平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久久为功,习近平多次这样告诫全党》,《习近平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全文)》文件,同时转发到微信上供大家长期学习,通过学习交流探讨,深刻体会习近平总书记从中国政治核心作用到大国领袖世界担当,无不深切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具有的强大人格力量和强大真理力量,以下是对重要内容进行的梳理:

一、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抓好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坚强保证。

第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好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各级党委及其组织部门要自觉用党的科学理论指导党的组织建设,结合新的实际推进改革创新,使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为实现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第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组织要提高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广大人民群众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要抓好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提出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任人唯贤的方针,就是强调选干部、用人才既要重品德,也不能忽视才干。

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讲话。

习近平总书记充分肯定了主题教育取得的主要成效,对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不断深化党的自我革命、持续推动全党不忘初心和使命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要求。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

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

第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首先体现为思想理论上的先进性。注重思想建党、理论强党,是我们党的鲜明特色和光荣传统。

 第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以正视问题的勇气和刀刃向内的自觉不断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君子之过也,如日月之食焉:过也,人皆见之;更也,人皆仰之。”敢于直面问题、勇于修正错误,是我们党的显著特点和优势。

第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勇于担当作为。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斗争的烙印,一路走来就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

第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完善和发展党内制度,形成长效机制。制度优势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

第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须坚持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带头。领导机关是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机关,领导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少数”,对全党全社会都具有风向标作用。

三、久久为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这样告诫全党: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重要讲话中,反复强调这个词——久久为功。

抓作风、促改革、为民生,都需要持续努力,锲而不舍,久久为功。持之以恒抓作风,“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持之以恒,久久为功,作风建设是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长抓不懈的重要工作。

2014年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抓作风既要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又要注重建立长效机制,下功夫、用狠劲,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2014年10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讲话强调,持续深入改进作风,不正之风离我们越远,群众就会离我们越近,作风建设必须抓常、抓细、抓长,持续努力、久久为功。

2014年11月1至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调研时强调,我们抓作风,无论使好的制度和规矩真正执行起来,还是使不良风气彻底得到扭转,都要有足够的力量和长期的作为,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久久为功。

久久为功,中国共产党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在这场历史性考试中经受考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四、习近平总书记给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全体队员的回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心有所信,方能行远。面向未来,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希望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结合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勉励他们继续讲好关于理想信念的故事,并对全国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提出殷切期望。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期间,公共事务处以党建为引领,立足本职,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在集中学习期间,全体党员结合个人工作实际,对今后如何更好的做好全校师生的公共服务与医疗保障工作,以及未来的发展规划积极建言献策。

在实际工作中,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公共事务处党员带头,全力做好学校的公共服务、医疗保障与校内工程。特别是在学校毕业生物品归置中,公共事务处党员、积极分子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充分发挥了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涌现出一批先进人物。通过理论学习与切身实践,全处职工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深化了公共服务工作,把为毕业生整理、打包和邮寄行李作为学校“三全育人”的一部分,让学生满意,家长满意,切实把这项工作作为暖心工程。公共事务处今后将加大力度继续为师生职工服好务,为学校各项事业发展作出公共事务处应尽贡献。